[古典情怀] [电影回眸] [民乐精萃] [MIDI工作室]
 
 
 
   朦胧中,一缕悠扬婉转的乐音飘过,有微风拂面般令人神怡,似吮吸甘露般畅快心意,美妙、柔恬、辉煌、壮丽的音乐诗篇,我心醉于你。
  音乐,是艺术类型之一,它由乐音按照一定规律排列以塑造艺术形象,反映社会现实生活,表达人类的思想感情,它在社会意识形态之中,具有独特的作用,它能唤起人们对于现实与生活的美感.在人类的艺术殿堂里,最动人心弦、引人着迷的莫过于音乐。

  音乐作为一种独立的艺术,历来享有艺术王冠之美称。这位得天独厚的欧忒尔珀女神,以她自由潇洒的风采和独有的表情能力——通过有规律的乐音的变化和运动过程,表现和传达某种人类普遍存在的情感,从而在人们的精神世界里占有显要的位置,焕发出特殊的魅力。无论是作家、诗人、艺术家,还是科学家、哲学家、政治家,都会对她产生特别的感情。列夫·托尔斯泰曾经直言不讳地说:“我喜欢音乐胜过其它一切艺术。”莎士比亚则在他的“十四行诗” 中十分动情地表白:“悦耳的旋律,使我魂倒神颠。”
  音乐的神奇魅力主要在于她的“主情”性。比起其他艺术来,音乐无疑更贴近人的心灵,因此也最能直接表现和激发情感。她情思所至,触及人类心灵的一切领域。正如李斯特所说:“音乐虽然不能叙述和说明你是一切人,但是你心灵的一切活动,只要是明确的,它却都能再现出来,表达出来。”特别是那些“无法用语言文字表现”的情感,通过音乐往往可以达到神奇的艺术境界。
  音乐,由于其形象通常呈现的模糊性和不确定性的特征,使情感的表现往往不具有特定的语义内涵,而是人类某种普遍体验过的感情的传达,也是人类心灵最深处的一种本质力量的揭示,所以就更容易引起人们思想的共鸣。贝多芬的《热情奏鸣曲》是在法国大革命时期英雄主义思想的启示下创作的,其中那明晰生动的节奏,那热情奔放的旋律,那星驰电击的电流,无不深刻地体现了“人类的良知”,充分显示了在战斗洗礼中的英雄们那悲壮激烈、坚贞不屈的崇高精神。它不但使人听了心潮澎湃,而且强烈地唤起人们对于某种下类似的感情的回忆。
  同时,音乐是在时间中呈现、发展及变化的,因而最善于展现广大世界的各种运动、矛盾和冲突、事物的发展与变化,却无法以可视的形象来直接展现各种事物的具体状貌。描绘性音乐可以使人们进入特定的意境,联想到某种情景和画面,却没有直接提供画家笔下的那种具体的可视形象,如欣赏者在格罗菲《大峡谷组曲》第一乐章《日出》的音乐中,是联想起阳光融化了沉重的夜幕,照亮了沉寂的荒野,还是浮现出红日跃出云层,映红了天地的画面,是在山顶观日出还是在江边迎朝阳……一千个欣赏者会有一千幅日出的画面,联想天地非常广阔。在情节性音乐中,虽然作品发展的线索比较清晰,但音乐主要是表现情节展开的气氛、意境、人物感情的体验、变化,而不象小说、戏剧那样对人物形象、环境、对白及矛盾冲突都有较确定的描述。欣赏者根据乐曲发展线索对人物形象、环境、动作、语言、矛盾冲突都可以有各种丰富的联想。在抒情性音乐作品中,人们展开的自由联想就更是无拘无束、千姿百态了。可见,音乐的想象、联想较其他艺术更自由,天地亦更广阔。
  时而象涓涓的细流,有恬静温柔之美,时而又象海潮滚涌,有奔流欲出之势,音乐,无尽的形容和赞美也难以描绘你完美的韵律,难以概括你丰富的内涵。音乐,自由的向往,音乐,热情的渴望,音乐,美好的追求,音乐,绚丽芬芳,音乐,灿烂辉煌,音乐,人类聪明智慧及丰富情感的结晶!

  也许每个人的生活都离不开音乐,严谨雅致的音乐,轻松柔美的音乐,恢宏雄壮的音乐,宁静幽远的音乐,音乐时时不经意地弥漫于空气中,感染着或悠闲或忙碌的你与我。
  深邃浩翰的音乐海洋里,古典音乐是琴鸟的最爱,不同的乐者,不同的风格,不同的旋律,都让人回味无穷。喜欢德彪西的清幽与肖邦的华丽,喜欢贝多芬的热情与莫扎特的典雅,喜欢施特劳斯的悠扬与格里格的瑰丽,更喜欢门德尔松的柔恬与柴科夫斯基的恢宏和梦幻……。在感受古典音乐的严谨与精妙并为之震憾的同时,琴鸟也爱聆听体味中华民乐之瑰宝与精典电影音乐。民乐精萃积累沉淀了中华古国的文明、精神与力量,那独具的特色与魅力常常打动着琴鸟;而精典电影音乐时而如叙事般悠长婉转,娓娓动听,令琴鸟的心为之陶醉,时而有如壮丽的画卷般明朗炫丽,气势非凡,令琴鸟的思绪为之遐飞……
  音乐,如诗如画般美丽清雅,却又如梦如风般抽象空灵,只有用心去聆听,用心去感受,才能体会到它那超出言语形容范围的不凡魅力。在此,琴鸟愿与朋友们共同去领略音乐的奇丽神韵!

   

聆听本页背景音乐需要MIDI播放器,如Windows Media Player

 
 
一起聆听、感受音乐... 让我轻轻对你说... 一个古老的传说... 凌空飞燕翩翩舞... 随风起舞的是它们... 你有好的话题吗... 书签片片琴思悠悠...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 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