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龙文摘] [沙龙背景音乐]
沙龙文摘
 
 
关于音乐欣赏
 
";}?>
        欣赏音乐是一种审美活动,音乐欣赏可以分为不同的三个层次。一般地说,人们在欣赏音乐的实践中往往要经历三个不同的层次。我们将欣赏音乐分为3个阶段:官能的欣赏、感情的欣赏和理智的欣赏。官能的欣赏主要满足于悦耳即好听,是比较肤浅的欣赏。那么,要对一个音乐作品进行全面的领略,从而获得完美的艺术享受,除了官能的欣赏外,还必须进入感情的欣赏和理智的欣赏。
        第一个层次
        官能的欣赏。这一层次的欣赏主要满足于悦耳动听,是比较肤浅的欣赏。处于这一层次的欣赏一般是出于对音乐所产生的音响所引起的兴趣去听音乐,在这个层次上听音乐,可以不需要深入的思考。在这样的欣赏中,音乐把可以把欣赏者带入了一个幻想的境界,而欣赏者却对音乐作品本身没有多少理解。这种具有美感特征的官能欣赏,对许多人都会产生类似的感染力。因此,官能的欣赏层次在音乐欣赏中具有一定的作用和意义。
        第二个层次
        联想的欣赏。在这个层次中,欣赏者对音乐的作品渗入了主观的分析和理解,欣赏者对音乐作品所表现的思想感情产生共鸣,音乐可以激发他的喜怒哀乐,可以使他根据自己的生活体验去想象和幻想,从而在音乐中获得优美的享受。欣赏者对音乐所表达的内容,努力地去感受和联想,逐步获得一定的理解。
        第三个层次
        理智的欣赏。欣赏者不仅对音乐作品所体现出来的音乐形象有较深刻的理解,而且对于作品的主题思想、作品的形式和风格都有较丰富的认识。他可以从整体上了解音乐作品的结构和作品所要表达的丰富感情以及富有哲理性的思想内容。通过欣赏,使自己的精神获得极大的满足,达到一种新的思想境界。在这个层次中,欣赏者一方面深入到音乐之中,另一方面,欣赏者能超脱音乐,预感到音乐将要前进的方向和发展的层次。
        要从官能、感情和理智三个方面全面地欣赏一个作品,就必须了解作者和作品的时代背景。一首音乐作品,总是表现了作曲家对现实生活的感受。因此,要比较深刻的领会作品的思想内容,就必须了解作品产生的时代背景和时代特点。例如:肖邦成熟时期的钢琴作品反映了1830—1831年华沙起义失败以后,她对波兰局势的悲愤、焦虑与对苦难祖国的深切怀念。柴可夫斯基的第四、五、六交响曲和许多浪漫曲,反映了当时俄国资产阶级知识分子在亚历山大二世和亚历山大三世反动统治下苦闷彷徨的心情和渴望光明幸福的意愿。
        总之, 音乐欣赏是一个由浅入深的过程,即从感性到理性认识又回到感性认识这样三个阶段。这是欣赏音乐的必经之路。欣赏音乐的阶段不同,所带来的思想内容也就不尽相同了。在音乐欣赏的审美过程中,内心体验与认知活动总是是结合在一起的。从感性认识到理性认识的这一发展过程总是不会停滞不前,我们对音乐的理解也将会是无止境的。
 

 

   
你有好的话题吗...  一个古老的传说... 一起聆听、感受音乐... 凌空飞燕翩翩舞... 随风起舞的是它们... 让我轻轻对你说... 书签片片琴思悠悠...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 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HOME)